原標題:信陽行記者手記:感受信陽之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阿爾巴娜、王嫻雅)跟隨著往來的游人登上雞公山的主峰報曉峰,極目遠眺,滿眼皆是鬱郁蔥蔥的植被。迎風遠眺,300多座歐式風格的別墅散落在遠近的茂林之間,錯落有致,像隱藏在綠濤中的魚。導游說四個字就可以概括這座處於河南南部的山脈群,即“洋、涼、氧、靚”。漢語的發音和四聲的變化不僅讓外國友人迷惑,但當把這“四字真言”翻譯給他們的時候,無不點頭稱贊。
  “涼”——不必多做解釋,雞公山是消夏避暑的理想場所。
  “氧”——繁茂的植被覆蓋著綿延的山脈,讓雞公山成了天然氧吧。尤其是在工業污染日益嚴重的今天,清新的空氣已經成為奢侈品。
  “靚”——是對雞公山風貌的總體概括。宛如一位靚麗的佳人,她的娟秀等你細細品味。
  我想說的是“洋”,便是指這一棟棟洋房建築,最初是由清末來傳教的外國人建立的。有英式、德式、北歐等23個國家的風格,不僅讓人想到青島的八大觀。這些建築保存良好,現在有些一景重新對外開放,或作為博物館供人憑吊歷史,或作為特色旅社接待旅客。
  信陽和西方世界的緣分並不止於此。20世紀初,來自英國的林業學家波爾登先生把筆直參天的落羽杉從北美引進信陽,得到中國林業家韓安先生的幫助和馮玉祥將軍的支持,目的是作為鋪設鐵路用,因為落羽杉是做枕木的理想木材。現在,這片種植著落羽杉的山林,作為波爾登森林公園向公眾開放,同時,也是雞公山自然保護區的一個部分。
  彎曲綿延的木棧道一路前行,然後石階而上,穿梭於遮天的樹林間,耳邊是不絕於耳的鳥鳴,出其不意的和小瀑布相遇...這不僅讓我有置身室外桃園的感覺,或者用外籍記者阿爾巴娜的話來說,也許是人間伊甸園。
  這麼大的山林,是如何進行保護的呢?
  雞公山自然保護區的負責人介紹說,其實山區是按照國家標準劃分為三個區域的,即核心區、緩衝區和試驗區。核心區和緩衝區都是嚴禁人進入的,除了出於研究和教學的需要,而在試驗區可以發展旅游等綠色產業,這樣才保護了雞公山的自然原貌。
  綠色,這是信陽傳遞給我的一個信息,它不求大紅大紫,而是以一種低調的姿態尋求和自然的和諧相處。信陽市長喬新江的那句話說得好,要把信陽“輕輕地放在大自然里”。一個“輕輕”的動作,體現出信陽對自然和環境的尊重。這個城市沒有像一些城市以某個噱頭途求“走紅”,而是選擇了一條綠色生態的發展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ffjmaitf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