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喜蘭
  “務實”是保持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必然要求,是堅持從實際出發,遵循客觀規律,推動檢察事業深入發展的重要保障。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要撲下身子,換位思考,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方法,靠實幹興檢。
  一、註重落實,在謀劃工作中堅持“三個找準”。找準服務大局的切入點,著重解決嚴重影響社會治安穩定、影響群眾安全感和損害優化發展環境的突出問題;找準服務群眾的著力點,各項工作措施要以便民利民為原則,各種機制創新要以有利於化解社會矛盾、解決群眾訴求為目的;找準改進工作的關鍵點,轉變工作作風,虛心征求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加強和改進工作,提升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滿意度。
  二、講究規範,靠細節求效果,做到“三個註重”。註重案件細節,理性評判案件。辦理審查起訴案件,要註重案件的起因、矛盾激化的誘因、當事人的過錯程度,找準道德評判與法律適用的結合點,更理性、平和地處理案件;註重流程細節,充分保障權利,強化當事人的案件主體意識,充分聽取其訴求,註重權利保障,努力使執法辦案的過程成為聯繫服務群眾、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的過程;註重訴訟細節,強化個案監督,嚴格審查案件的實體、程序、時效,嚴防司法不公,及時發現、堅決糾正辦案人員侵犯訴訟參與人和其他公民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把執法辦案的過程作為維護司法公正的過程,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三、綜合研判,註重實效,在創新務實中做到“三個堅持”。堅持“法律視角十社會視角”,把辦案的視角向案件的事實證據以外拓寬,洞察案件背後的矛盾背景和利益衝突,掌握當事人的核心訴求和內心動因,既善於從法律視角依法辦案,又善於從社會視角處理問題;堅持“案件研判十輿情引導”,既高度重視依法公正辦案,又切實做好輿論引導工作,對於敏感案件、重大案件、媒體關註的案件,實行輿情專報制度,加強輿情動態監測,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效疏導公眾情緒;堅持“執法規範化十辦案信息化”,強化行政執法部門執法信息資源共享,提升信息線索研判的精準度,提升懲防職務犯罪的質效,加強市、縣兩級檢察院執法辦案的網上管理、網上監督、網上考評,提升執法效能與辦案質量。
  (作者為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  (原標題:轉作風求實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ffjmaitf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