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10日宣佈達成跨黨派財政預算協議,有望在兩年內避免美國政府重蹈關門覆轍。
  這項協議經民主黨參議員默里和共和黨眾議員瑞安斡旋達成。
  協議橫跨今後兩個財政年度。支持者認為,國會至少2015年10月1日前不會因財政預算再起“戰事”。
  協議削弱自動減赤機制,允許聯邦機構和可自由支配項目在今後兩年間多花費630億美元,但通過其他渠道節流。協議要求政府今後十年額外削減赤字200億美元至230億美元。
  默里和瑞安把協議描繪為新時代的起點。
  瑞安說:“我認為這項協議向正確方向邁出一步。”他是2012年總統選舉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
  瑞安說,她與賴恩摒棄政治分歧,“打破僵局,達成跨黨派預算妥協,這將防止政府明年1月關門”。
  美國總統奧巴馬稱贊這項協議為國會罕見跨黨派合作的信號。
  他說:“這是個好的信號,彰顯國會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能夠走到一起,打破短視、迫於危機決策的循環,把事情做成。”
  事實上,默里和瑞安的成果沒有看上去那樣難以取得。這項協議繞過兩黨在預算爭論中的最大分歧,即共和黨要砍掉的退休和醫保大項目何去何從,以及民主黨抨擊的富人稅收漏洞何時堵上。
  嚴格意義上講,上述協議並未包含增稅內容,在某種程度上需要依靠“拔消費者羊毛”增加財政收入,例如購買機票時需繳納更高的機場安全費。另外,聯邦政府職員退休福利和軍人養老金將各自削減60億美元。
  預算協議並未掃清所有障礙,仍需爭取共和黨保守派議員和少數民主黨議員的支持。
  默里說,她對協議本周在眾議院獲得通過抱有希望。兩院必須在明年1月15日前分別通過預算協議,否則政府將再次面臨關門風險。
  協議反對者已經發出聲音。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說,協議借助入不敷出,使“華盛頓不負責任的預算決策”變本加厲。
  他說:“我們需要政府債務減少,需要實體經濟提供更多報酬好的工作。這項預算協議沒能實現這兩項目標,使更多人更難實現美國夢。”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美國會達成跨黨派預算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ffjmaitf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