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明兩天,七國集團峰會將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屆時,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等7國領導人將出席會議。這是在俄羅斯被踢出G8,也就是八國集團峰會之後,七國集團重新聚首舉行的第一次峰會。
  那麼,在這一次七國集團峰會上都會討論哪些議題?布魯塞爾現在的氛圍如何?據中國之聲駐比利時觀察員劉楊報道,在布魯塞爾舉行的G7峰會將是歐盟首次作為主辦方來承辦這次峰會,也是峰會歷史上17年來的第一次沒有俄羅斯參與的峰會。屆時歐盟主席巴羅佐和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將代表歐盟歡迎七國領導人的到來。本次峰會議題將主要圍繞各國外交政策問題,特別是最近的烏克蘭形勢和與俄羅斯的關係以及全球經濟貿易、能源還有氣候變化和發展等諸多議題展開討論。這次峰會原定在俄羅斯的索契舉辦,這是西方發達經濟體今年首次聯合起來與俄羅斯展開的正面交鋒,這就代表著一個信號。表明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近日行動的譴責立場,這七個國家的領導人表示,如果俄羅斯拒絕扭轉其行為,則此舉將僅僅代表可能仍會升級的一系列懲罰措施的部分內容。
  此前,歐盟主要媒體也表示說,雖然俄羅斯包括普京個人看似被西方大國排擠和打壓,但是在很多具體活動上他還是作為重要的被邀請嘉賓,比如說他將參加出席二戰盟軍諾曼底登陸的70周年慶典活動並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共進晚餐,之後他又將與英國首相卡梅隆會晤;總之G8成員國當中,無論怎樣都無法忽視歐洲與俄羅斯之間存在的密切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因為有市場人士指出,G7對俄羅斯的這些製裁可能也會對歐洲經濟造成規模龐大的影響。
  在今年的3月24日,應美國倡議,七國集團在荷蘭海牙召集特別會議,決定不參加原定6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改為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七國集團峰會,同時考慮追加製裁俄羅斯能源、銀行、國防等經濟部門。
  時隔兩個多月,此次七國峰會是否會進一步討論製裁俄羅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這次峰會討論的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俄羅斯和當前烏克蘭的局勢問題,但是不會對俄羅斯採取新的製裁。
  曲星:從烏克蘭局勢來看,這七國集團它會代表對目前波羅申科新政府的支持,進一步對俄羅斯施加壓力。但是,在俄羅斯沒有出台什麼新的舉措之前,他們也不會對俄羅斯採取新的製裁,就俄羅斯目前來看,他並沒有採取比如說向烏克蘭派遣軍隊等措施,相反我們看到俄羅斯實際上從立場來說,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軟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在這次的會議上做出進一步製裁俄羅斯的決定可能性不是太大。當然他們會更多的是發出一種政治信息,通過這種政治信息來向俄羅斯施加壓壓力,來向波羅申科的政客們表示支持。
  西方七國首腦會議是西方七個最大的工業化國家,也就是美、英、法、德、日、意大利和加拿大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磋商的一種機制,開始於上世紀70年代。
  而在上世紀90年代,七國集團吸納俄羅斯為新成員,轉變為八國集團。但是在八國集團的運行過程當中,往往是七國先召開一個會議,然後再和俄羅斯進行溝通,所以俄羅斯的地位一直比較尷尬,俄羅斯對這樣的處境也並不滿意。
  在這次峰會之前,就有歐盟官員表示,俄羅斯未來在八國集團的地位可能會在峰會上進行討論。在曲星看來,這次決定不去索契而是選擇在布魯塞爾另外召開峰會,這就表明原來的八國集團已經名存實亡。
  曲星:下一步即使說西方改變了主意,希望再重新讓俄羅斯參加,那麼主動權就在俄羅斯了,俄羅斯是不是還願意再次去參加八國集團,再次處於這種比較尷尬的境地,這就要看俄羅斯怎麼決定了,所以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俄羅斯在短期內很難再去參加八國集團的這種框架內的活動。
  除了討論俄羅斯和烏克蘭局勢之外,曲星認為,在這屆七國集團峰會上,經濟議題也會是首腦討論的重要議題。
  曲星:這七國集團他們在一塊開會,他們關心的所有問題都會引發出來討論一下;那麼在關心的問題裡邊當然有一個經濟議題,也就是說目前怎麼樣讓正在複蘇的經濟勢頭能夠保持下去;因為2014年美國的經濟和歐洲的經濟根據有關國際經濟經營機構的預測都會向好里發展,進一步鞏固複蘇的勢頭。所以在這一屆峰會上有關的經濟議題應該也是這七國首腦討論的重要議題,重要的是怎麼樣讓經濟真正的能夠走出危機,目前已經有的複蘇勢頭能夠得到鞏固。  (原標題:G7峰會今日舉行 專家:商討對俄進一步製裁可能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ffjmaitf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