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柬埔寨記者 蔣天《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14日04版)
  9月中旬,泰國警方在旅游勝地龜島(又譯“濤島”)發現兩名英國游客遭殺害身亡,當時引起泰國及國際社會的高度關註。泰國媒體援引當地警方負責人乍卡潘的話報道說,在龜島海邊的沙灘上,警方人員發現一男一女兩名遇難者屍體,兩人都是英國人,年齡均在20歲左右。二人都是因頭部遭鈍器傷害而死亡,其中女性遇難者死前可能曾遭強姦。根據調查,在兩人遇害前夜,約50名外國游客在沙灘上舉行了一個聚會,聚會一直持續至9月15日凌晨,而這兩名遇害游客的屍體是在15日被髮現的。據信,這兩名游客在8月27日到達龜島,他們可能是在沙灘聚會上結識的。
  游客被殺案件嚴重破壞了泰國旅游業的形象,並引起西方國家游客對赴泰國旅游安全性的擔心。更為糟糕的是,長期以來,泰國警方在辦案過程中表現出的不專業及能力低下,在這起案件中表現得尤為明顯。
  擔心歸擔心,但該案件卻沒有影響到西方國家與泰國軍政府發展關係、加強往來的步伐。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的一些國家,近期都開始恢復與泰國軍政府往來。
  破案過程一波三折,但結果難以服眾
  泰國警方素有抓“替罪羊”的壞名聲,一名高級泰國警方官員曾表示,他懷疑泰國監獄中“半數罪犯都是替罪羊”。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除了泰國警方破案能力差卻又追求破案率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有錢人可以用金錢收買警察,找人替自己承擔罪責。兩名英國游客在龜島被殺,泰國警方在調查後最終宣佈,兩名來自緬甸的移民打工者實施了殺害英國游客的犯罪。但是,泰國媒體和民眾對此持懷疑態度。
  案發後,泰國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巴威上將下達命令,要求警方封鎖龜島,必須儘快逮捕殺人犯,維護外籍游客的權益和安全。但就在案發後第二天,游客便可以自由出入案發現場,許多重要證據被破壞。隨後,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警方將外國移民打工者列為首要懷疑對象。泰國媒體認為,這暴露了警方對該移民打工人群的歧視性態度。經過初步調查,警方排除了其作案的可能。
  男性受害者的室友是警方設定的第二個懷疑對象。該男子被證實是一名同性戀人員,警方懷疑其出於嫉妒心實施了殺害行為。警方在受害男子行李箱中發現了帶有血跡的褲子,併在受害女子手中發現了淺色頭髮,這加重了該名室友的做案嫌疑。但戲劇性的一幕是,警方經過調查後宣佈,受害男子行李箱中褲子上的血跡只是泥點,他的室友的嫌疑也隨即被排除。女性受害者手中的淺色頭髮也沒有再被提警方提及。
  在辦案過程中,泰國警方始終不願意將泰國當地人列為懷疑對象。但一名蘇格蘭游客在社交網站上公開了一段視頻,視頻內容顯示,案發當晚,兩名泰國上流社會人員對這名被害女游客進行過騷擾,被害男游客曾上前阻止他們的騷擾行為。泰國警方對這兩名泰國嫌疑人進行了調查,把從被害女性身上提取到的DNA樣本與這兩名泰國人進行了比對,併排除了他們的作案嫌疑。
  破案過程不順利,巴育總理的一番言論,又將該事件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巴育指責說,被害女游客不應穿著比基尼在沙灘上行走,“只有長相難看的游客穿著暴露才不會有安全隱患”。巴育此言一齣,在泰國國內及國際上引起不小爭議,認為這是對長相不佳游客的歧視,也暗示泰國國內多發強姦案。
  經過頗具戲劇性的諸多調查環節,在對200多名嫌疑對象進行DNA比對之後,警方最終確定兩名緬甸移民打工者實施了殺人罪行。泰國警方堅稱,嫌犯已經認罪,並有DNA鑒定結果作為證據,足可確認是這兩個緬甸人殺害了英國游客。但案件仍留有許多疑點,比如說,警方拒絕對案發現場的安全套進行檢測,未對有重大嫌疑的權貴人士進行DNA檢測,案發現場的監控設備在關鍵時刻“停止工作”,等等。雖然警方“確認”案件告破,但在泰國國內不乏這樣的猜測:兩名緬甸打工者又被當成了“替罪羊”。
  美日等西方國家與巴育政府恢復交往
  英國游客在泰國被殺,西方國家紛紛發佈危險警告,提示民眾赴泰旅游的危險繫數高。西方人赴泰旅游的人數也有所減少。但由於政治、經濟等利益因素,此案並沒有阻止西方加強與巴育政府恢復交往的腳步。
  巴育5月發動軍事政變之後,起初國際社會對巴育政府的合法性並不認同。5個月過去後,國際社會尤其是歐美國家,對巴育政府的態度似乎有所轉變。從上個月開始,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的多國駐泰大使,開始頻繁與泰國外交部長恢復對話。對此,泰國外交部副部長普拉穆威奈表示:“正如傳統泰國醫術用薄荷代替抗生素進行治療,泰國也有自己的辦法來應對政治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西方國家顯然也意識到了這一點,開始與泰國加強往來。
  日本外務省一位官員表示,日本在泰國有巨大的投資利益,與泰國軍政府加強往來,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泰國軍政府掌權後,推出了土地稅、遺產稅等改革措施,這也有利於縮小泰國社會的貧富差距。泰國的外交政策也在朝著好的方向發生變化。該名日本外交官表示,日本也努力在經濟利益和促進泰國民主進程之間尋求平衡,日本與泰國軍政府加強交往本身,也包含了督促、鼓勵泰國軍政府向民主方向發展的意思。
  前東盟秘書長素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泰國軍政府獲得政權的方式並不合法,但其在改革方面作出的努力,讓國際社會開始對其慢慢接受。
  美國駐曼谷一位外交官在接受泰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國際社會與泰國加強往來,並不意味著對泰國軍政府通過軍事政變取得政權行為的認可。但政變已經過去,軍政府目前推動的改革和立法,正在推動泰國社會朝好的方向發展。所以,“現在是時候與泰國政府恢復往來了”。該名美國外交官表示,軍政府接管政權後,泰國沒有出現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行為,這也使得國際社會與軍政府恢復交往變得相對容易。該名外交官同時也表示,西方國家願意承擔與軍政府加強往來的風險,但是,一旦軍政府作出侵犯人權或偏離民主方向改革的舉動,西方社會將立刻重新審視他們對軍政府的態度和外交政策。
  本報金邊10月13日電  (原標題:英國游客死亡案件未影響西方國家與泰國軍政府交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ffjmaitf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